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数千学生信用记录被黑 不知情办理信用卡

数千学生信用记录被黑 不知情办理信用卡

      

很多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信用卡,由于不知道自己办的是信用卡,逾期没交年费,从而形成“不良信用记录”。而这个不良记录,则严重影响了他们在日后信用卡申请、买房、买车等的贷款办理。

 

近日,广西省自治区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区各学校里全面规范和清理学生银行卡,要求学校不得在未告知的情况下给学生统一办卡,同时规定,学生资助款的发放账户不允许是信用卡。

 

助学金账户原来是信用卡

 

今年3月,玉林市卫生学校、玉林市高级技工学校等多所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突然发现,他们进入了个人信用的“黑名单”,涉事学生不仅不能办理信用卡,而且买房、买车时也无法申请贷款。据数据统计,信用记录“被黑”的学生至少有数千人,其中一所学校就涉及5000人。据介绍,2006年和2007年,校方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学生办理了某银行的信用卡,用来作为助学金的发放账户,信用卡每年要产生几十元的年费。学生在校就读期间,信用卡免年费,但毕业后,年费要自己负担。很多学生并不知道自己办理的是信用卡,逾期没交年费,从而形成“不良信用记录”。

 

此事发生后,自治区教育厅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全面规范和清理学生银行卡。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学生缴费和发放助学金等资助款,都有可能办理银行卡。规范清理活动主要针对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学校,此外,中小学和高中也要关注办卡行为。对已经办理好银行卡的,要全面清理,告知学生该卡每年是否会产生费用,如果不需要继续使用,请及时注销。通知要求,发卡银行要对历年的办卡档案资料中的学生卡客户进行排查,对“非本人故意”行为导致的学生银行卡年费逾期记录进行筛查,碰到的确是信用记录“被黑”的情况,要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告知责任人,做好征信不良信息纠改。

 

校方办卡一定要经过学生自行申请

 

对于还未办理银行卡的,要规范办卡行为,要求学生自行申请,亲自签字,并仔细阅读注意事项,了解持卡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教育部门和银行系统联合在学校进行宣传,让学生了解银行卡在经济领域的“经济身份证”的重要性,以及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对个人发展的影响。

 

该通知还要求,各校应建立健全集体代办学生银行卡管理制度,及时清理与银行卡挂钩事项,不得使用信用卡作为学生资助款项的发放账户,不得强制将校园卡和信用卡绑定,并自动划款。同时,相关部门建议,给学生办银行卡最好使用借记卡,谨慎为未成年人、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在校学生发放信用卡。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网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