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10月13日起部分银行将实行轮休制度

10月13日起部分银行将实行轮休制度

      


 

首府地区七成银行业务已分流至电子渠道

 

从内蒙古自治区银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一(10月13日),首府银行业将变更营业时间,实行公休日轮休制度试点工作,早晚各减少营业时间半小时,即每日9时营业,17时关门,公休日将有10%的银行轮休。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未来,首府大部分银行均将实行公休日轮休制度,届时,每逢公休日,将仅有一半的银行营业网点营业,市民今后跑银行办业务,可要多留意银行公告了。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自治区银行业协会要求所有参加公休日轮休的商业银行,提前做好宣传告知工作,防止出现市民节假日上银行办业务吃“闭门羹”的现象。

 

先期只有10%的网点实行

 

为缓解一线员工长期以来的疲劳,首府银行营业网点在公休日实施轮休的呼声越来越高。事实上,呼和浩特市已经是全国很少没有实施公休日轮休制度的省会城市,中国银行业协会早在2007年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节假日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倡导银行网点积极稳妥推进节假日网点轮休。

 

自治区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周亚树介绍,决定在首府进行商业银行公休日轮休制度试点之前,4月19日,自治区银行业协会先行在满洲里市实行了该制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没有出现大批量投诉的现象。随后,自治区银行业协会决定在首府试点该制度,为了顺利过渡,先期只有10%的网点实行该制度。

 

周亚树称,试点开始时间为2014年10月13日,即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一,试点数量,由各行选取10%的网点,网点总数低于10家的银行要至少选取2家网点,先行试水公休日轮休制度。

 

周亚树还表示,即使试点结束,全面实施轮休后,首府仍将有一半的网点在公休日营业,且轮休的网点与营业的网点在分布上有间隔的要求,各轮休网点都将标注出就近仍在营业的网点。

 

早晚各缩短半小时营业时间

 

此次首府地区银行业服务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早晚各缩短了半小时营业时间,即将开始营业时间从8时30分延迟到9时,将结束营业时间从17时30分提前至17时。这样,首府地区的银行柜员将减少倒班次数,进入“朝九晚五”的正常工作时间。

 

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副行长范继忠担任此次内蒙古银行业网点变更营业时间实行公休日轮休制度领导小组副组长,他说:“过去的几年来,我区银行网点营业时间与政府、社会各服务行业相比,早晚均延长30分钟,即一天营业9小时,法定公休日仍然开门营业。在过去银行服务渠道单一的时期,延长服务时间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必要做法,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随着多元化电子服务渠道建设步伐的加快,延长营业时间不仅没有必要,也造成了各类资源的浪费。”

 

自治区银行业协会在对首府地区银行网点营业初和营业终了前后半小时的业务量进行统计发现,这部分业务仅占全天业务量的1%~3%。因此,相关分析认为,这样的营业时间改革,既不会对时间相对宽裕的客户产生不利影响,也不会对上班族产生较目前更多的影响。而且,柜员劳动时间缩短后,可以以更加热忱饱满的态度、更加准确、高效的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各银行将建立弹性柜口机制,在业务高峰时段增开柜口,实际将会缩短高峰时段客户的等候时间。

 

范继忠表示,在银行柜员变倒班为“朝九晚五”后,将有近半的柜员不再参与倒班,这样就在银行工作人员总数不变的情况下,释放出很多人力资源充实到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理财经理等岗位,他们将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投资、理财、咨询等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电子化建设水平不断加速

 

对于为何进行此次改革,周亚树表示,电子设备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电子化建设水平不断加速是主要原因。周亚树介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全区电子银行业务分流率(替代率)达到60%以上,呼和浩特市达到70%以上;2012年以来,电子银行业务以总额年增52%、笔数年增33%的速度发展。

 

上述数据表明,营业网点的替代渠道已经形成,银行业营业网点变更营业时间及公休日轮休的条件已经成熟。当前,我区银行业持续加快自助渠道建设步伐,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智能服务手段,均为24小时服务,全区营业网点与自助网点(包括离行式、附行式)的比例已经超过1:1.5,客户办理非特殊业务已不必再依托人工服务、不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服务的去网点化将是大势所趋。

 

即便发展到这样的程度,我区的某商业银行调查发现,我区电子渠道利用率比全国水平低10个百分点,除个别网点、个别时段外,均不同程度存在等客上门现象,说明电子渠道仍存在巨大潜力。

 

因此,周亚树认为,营业时间的改变,同样有利于改变市民传统办理金融业务的方法和金融观念的改变。他认为,首府银行业同步变更营业时间,将对客户传统习惯产生良性影响,引导客户更主动地尝试网上银行等非营业网点渠道,感受电子渠道的简便、快捷和安全,有效节约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

 

改革不应忽视少数群体需求

 

银行变更营业时间,对市民影响几何?调查发现,对于已经习惯使用银行自助设备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年轻人来说,银行营业与否他们并不在乎。80后的媒体工作者赵女士表示:“平时买火车票、电影票、理财、转账、还款、缴费我全是在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操作的,遇到用现金,就去ATM机取,基本不去柜台排队,已经很久没和银行柜员打过交道了,银行轮休对我没有影响。”

 

然而对于相当一部分中老年客户来说,让他们使用自助设备不管是心理接受程度还是使用技巧上,都有一定难度。家住东苑小区的杨女士说:“银行本来服务时间就够短了,17时30分下班,他们17时就开始关门整理账目,如果关门时间提前到17时,他们是不是还要将关门时间提前半小时。”对此,周亚树说,银行在8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必须保证一直在营业中,不到17时下班,不得关门停止营业,否则可对其进行投诉。

 

尽管所有数据、条件都将银行营业时间指向了改革的方向,然而也有很多市民对此表示担忧,他们普遍认为,银行业改革不能忽视少数群体的金融需求。“营业时间变更显然是希望将银行业务更多的推向电子渠道,然而很多群体,他们没有电脑,也没有智能手机,有的甚至根本不会操作网上银行,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更是如此。如今很多银行网点,如中山西路的银行网点,每天仍然有很多人排队办理业务,如果再减少营业时间,显然对市民很不利。”在首府从事建筑行业的张峰表示。

 

对于这样的问题,周亚树说:“对于排队问题比较突出,投诉率较高,电子化水平低,自助机具数量不足,业务替代率较低的网点,则不能列入试点范围,需在整改后才能列入全面实施范围。”此外,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副行长满达、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副行长王永红等银行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会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自助设备的使用和电子银行业务的宣传力度,同时发挥大堂经理作用,帮助广大客户尽快熟悉和使用自助设备。

 

编辑推荐: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