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春节刷卡忙 小心信用卡隐形收费雷区

春节刷卡忙 小心信用卡隐形收费雷区

      

春节期间,大家少不了刷信用卡支付。除了年费、提现手续费、滞纳金这些渐为持卡人所熟悉的收费之外,在使用信用卡进行生活消费的过程中,却依然存在着一些鲜为人知的隐形收费雷区。如果不加注意,就很有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遭遇“被收费”,不明不白地多付“冤枉钱”。

 

雷区一:退款未到账可能被罚息

 

“明明信用卡没有欠款,怎么会产生逾期罚息呢?”不久前,刘女士在自己的信用卡对账单上发现了一笔142元的逾期罚息,这让每次都足额还款的她大惑不解。经过信用卡客服查询,杜小姐才得知,这笔逾期源自一笔未被计入当期还款中的退款。原来,刘女士在账单日前夕,曾使用信用卡在淘宝购买了一款短袖针织裙,但因付款后被告知库存不足,刘女士随即申请了退款,卖家也在隔天确认了该退款。由于卖家已经退款,刘女士在当期还款时便自行扣除了这700余元的购物款。但由于该笔退款的实际到账日是刘女士信用卡账单日的后1天,刘女士因此被视为没有足额还款,继而被扣除了142元的逾期罚息。

 

相关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的解释是:“支付宝账户退款、机票退款或其他商家的消费撤销退款并非全都是即时到账,如信用卡持卡人的退款实际到账时间发生在账单日后、还款日前的这一段时间内,该笔退款就不能冲抵当月的信用卡账单金额,只能留到下期账单冲抵。”

 

雷区二:享受“专属礼遇”或被扣保费

 

持卡人张先生是个职场新人,刚申请信用卡不到半年时间。近日,他接到了发卡行信用卡中心打来的“贵宾服务电话”。张先生说,因为不太熟悉信用卡服务,加上路上嘈杂我也没有听清客服人员的长篇大论,以为是银行为优质客户赠送的信用卡增值服务,就随口嗯了几声应付了事。

 

没想到,就在张先生接到“贵宾电话”的第二天,他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账户被转走了800元。张先生为此特地致电客服,被告知该笔款项是其答应电话授权投保后扣除的保费。根本没有搞明白保险条款的张先生当即表示要退掉这份保险,但客户人员表示无法退保。张先生随后前往发卡行营业厅投诉,几经折腾,在被要求提供各种各样的证明文件后终于获得了部分退款,这让张先生直呼是掉入了信用卡中心设下的陷阱。

 

持卡人在接到信用卡中心的客服电话时,应注意仔细辨别,如涉及保险问题要谨慎考量,避免一时胡乱答应而被收取不必要的“冤枉钱”。

 

雷区三:刷卡超额可能被扣超限费

 

“境外提现要收3%的手续费我知道,可境外刷爆卡要收5%的超限费就闻所未闻了!”今年初刚在境外休完年假的张小姐在回国后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账单上莫名其妙多了152元的“超限费”。不明所以的张小姐向信用卡中心客服了解情况后才得知,自己在一个账单周期内,累计使用的信用额度超出了5万元的实际信用额度3000多元,因此银行针对这部分超额征收5%的超限费。张小姐对此很是恼火:“刷卡超出实际额度,在刷卡交易时为什么不直接提示交易失败?我再换一张信用卡刷卡就好了呀。”更让张小姐不解的是,自己在办卡时并未得到有关信用卡可以超限的特别说明,在将卡“刷爆”时也没有收到任何短信通知。

 

其实,每到购物季或出国血拼,不少持卡人都会因为刷卡频繁而忘记计算额度,就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刷爆自己的信用卡。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如果刷爆金额在限额内,就会在交易成功后被收取一定比例的“超限费”。

 

为避免因不小心刷爆卡踩进“超限费”的收费雷区,持卡人最好随时掌握自己的信用卡信息,及时了解自己信用卡的可用额度。如确有超出额度的消费需要,可提前向银行申请调高临时额度并注意及时还款,如此不但能获得比“超限”更高的额度,也能免去不必要的超限费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