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注意!你的银行卡可能会变成“沉睡卡”

注意!你的银行卡可能会变成“沉睡卡”

      

    现如今,每个人手中的银行卡数量越来越多,相关数据显示,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71.87亿张,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17张。但使用频率却不高,不少银行卡成了“沉睡卡”。与此同时,新开办的银行卡,如超过半年没使用,就会被冻结。


    不少市民也遇到这样的问题,那么他们该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


    6个月无交易记录银行卡会被“冻结”


    “尊敬的客户,您的信用卡已于7月17日激活,根据监管要求,请您尽快使用您的信用卡,若1月14日前仍未使用将暂停您信用卡的交易功能。”近日,家住普莲路的市民何女士每隔几周就收到银行的短信,提醒她使用已激活的银行卡。


    何女士告诉记者,卡片激活成功后,她觉得卡片太多了,就一直没用这张新办的银行卡。何女士心中有疑问,新办的银行卡没使用真的会被暂停交易吗?如果她不想用这张银行卡,也不主动注销,是否可以销户成功?


    一家国有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根据央行发布的261号文的规定,对开户之日起6个月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应当暂停非柜面业务,支付机构应当暂停所有业务,待单位和个人重新向银行和支付机构核实身份后,方可恢复业务。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如果银行卡超过半年没用,就会被冻结,要重新启用需要去银行柜面“解冻”。这一措施是为了保障个人客户信息安全,提升银行账户安全交易水平。记者了解到,除了对新开办银行卡加强管理外,银行也要求客户完善Ⅱ、Ⅲ类账户的信息。


    一家股份制银行上周发布两则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在线开立的互联网账户(Ⅱ类账户),需要绑定客户本人的借记卡或本行信用卡,否则将影响互联网账户的资金进出。同时,该行还提出,若在10月24日前仍未在该行留存有效职业、地址等信息,该行将停止Ⅱ类账户的资金转出业务。

       

    “双零卡”将被银行清理


    除了要求完善Ⅱ类账户的信息外,记者注意到,如果Ⅱ、Ⅲ类账户长期处于睡眠状态,同样会被结转为“睡眠户”。9月25日开始,平安银行就规定客户在该行开立的Ⅱ类户、Ⅲ类户,一年无主动收付交易且账户余额为零,将设置为睡眠账户,暂停非柜面渠道业务。


    银行卡同样会被转为睡眠账户。被冻结后的银行卡,如果客户仍不使用,并且1年内没有任何业务发生,还款、交年费也属于业务,那么银行卡就会转入睡眠状态,转为睡眠账户一年内不激活将自动销户。如何界定睡眠账户,要根据各家银行的规定。


    这些睡眠账户也被称为“沉睡卡”“双零卡”,是指账户余额为零,且不存在任何未结清信息的银行卡。去年11月起,浦发银行对“双零”账户进行管理升级,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2017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的“双零卡”便不能正常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凡已开通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基金、第三方存管、外汇宝、代收代付、个人贷款还款等业务功能的银行卡不在本次升级范围内。同时,账户信息不会在非柜面渠道显示。


    此前,四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也分别对“双零卡”进行清理。对于需要重新使用该借记卡的持卡人,银行人士建议持卡人携带该借记卡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至该行网点柜面办理“双零卡”启用手续。“双零卡”重新启用无须付费。

      

    建议持卡人自行到网点注销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对“双零卡”清理工作只会通过公告形式告知消费者,持卡人登录手机银行也可查看系统通知,但不会短信直接通知持卡人,因此,持卡人要自行整理银行卡信息,以防给自身交易带来不便。


    一家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如果持卡人仍想持有该借记卡,可在银行发起清理前对卡片进行启用处理,通过银行柜面、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等渠道办理任意一笔存取现或转账交易,或者在任意商户发生一笔刷卡消费即可。如果已被银行“冻结”,可到银行网点重新启用。


    另外多数信用卡在开卡后会产生年费,若长期不用,会累积超额年费,持卡人最好主动到银行网点进行注销。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