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发卡量狂飙服务欠账 小心信用卡馅饼变陷阱

发卡量狂飙服务欠账 小心信用卡馅饼变陷阱

      

新华社 图

 

  小心“馅饼”变“陷阱”

  教你防范信用卡潜规则

 

  1 别留还款“小尾巴” 全额罚息收费高

  2 别图免息信“噱头” 免息不等于免费

  3 别想省事乱存钱 取钱收费还无息

  4 别为礼品瞎办卡 休眠依旧扣年费

  5 别贪积分提额度 临时额度不免息

 

  据新华社电 25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个家庭拥有超过1张信用卡。26日,中国银监会发布消息称,从今年前10月全国银监系统受理的信用卡投诉情况看,主要集中于信用卡服务提供、营销推广、收费定价、盗刷、委托外包公司催收欠款五类问题(具体见制图)。在信用卡消费已成百姓生活一部分的同时,信用卡乱象也值得关注。

 

  跑马圈地

  发卡量狂飙服务欠账

 

  央行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信用卡累计发行量已达4.36亿张,而2003年仅300万张。信用卡业务急剧扩张,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服务方面“欠下一屁股账”,给消费者带来很多烦恼。

  北京市民何小姐最近想把出国旅游退税的100多美元从信用卡里取出来,生了一肚子气。“银行不让我取出退税,说是要有该银行储蓄卡账户才能转账提取。”这令何小姐很是费解,“办卡转账提现需要7个工作日,为什么我取自己的钱这么费劲?这开卡费用为什么又得我负担?”

  烦恼不止于此。还款时多缴的钱和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钱既无利息,要想取出时还要支付不低的费用。此外,信用卡部分欠款却按全额罚息、睡眠卡收费、办卡容易销卡难、分期提前还款仍收全额手续费等一系列服务和收费问题,也引发消费者不满。但目前多数银行还是“我行我素”。

  专家表示,信用卡业务领域涉及大量的专业术语、专业的计算方法,如果对此没有尽专门的提示说明,不能认为银行尽到了充分说明义务。

 

  管控不力

  胡乱授信存潜在风险

 

  不久前,家住宁夏银川的雷先生遇到朋友向他借信用卡套现。“朋友说在免息期内,利用套现的现金可以投资理财、也可以投到一些P2P项目,空手套白狼很划算。”雷先生告诉记者。

  其实,银监会早已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个人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非消费领域。但目前不少P2P网贷平台可以通过第三方支付通道使用信用卡充值,风险不言而喻。

  上海银监局近日在检查中发现,多家银行存在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对申请人资料审核不严等问题,而这也是我国信用卡业务面临的普遍问题。

  截至三季度末,我国信用卡授信总额为5.32万亿元,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51.64亿元,环比增长9.46%。

  “大部分信用卡业务目前还是片面依靠交易佣金收入,银行过于追求短期业绩,对发卡环节审核不严过度授信,埋下长远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

 

  诉讼不易

  消费者讨说法成本高

 

  一旦信用卡消费发生了纠纷,本可以通过投诉或法律途径寻求解决。但当前信用卡消费存在规则不合理、法制不完善等问题。

  在审判实践中,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标的额在1万元以下的案件占信用卡纠纷总收案量的一半左右。不低的诉讼费和律师费、动辄两三年的时间成本,消费者大多选择忍气吞声。每年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受理的数以千计的信用卡案件中,个人起诉银行的只有十来件。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信用卡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必须切实履行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严把产品或服务入市关口,从源头上杜绝不利甚至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设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