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退款不能当作还款,银行回应:只能记入下一期账单

信用卡退款不能当作还款,银行回应:只能记入下一期账单

      
  明明信用卡里有退款,为啥银行非说没还钱,还产生一次逾期还款记录?市民李女士抱怨道:“退款”竟不能当作“还款”清偿账单!不少市民也有类似经历。多家银行表示,信用卡账单日后到账的退款,无法认定为当期还款,只能记入下一期账单。


  市民反映:欠款2000多元退款3000多元 为啥还欠费呢?

 

  市民李女士非常在意自己的银行信用记录,因为她正打算贷款购房。可是,最近她却不幸被记上了一次逾期还款。几年前,李女士在某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现已升级为白金卡。每月26日,是李女士的还款日期。9月16日她收到了银行账单的提醒短信,称在9月26日前需还款3552元。

  9月23日,因孩子身体不适住院治疗,李女士使用该信用卡刷卡垫付6000元。医院表示,用不完的钱将退回。2天后,李文玉收到退款短信,共计3501.60元。

  李女士说,她当时想着退款既然已到账,这个月就不需要再还钱了,退款够还清已出账单。

  然而事实并不像李女士想的那样。10月12日,李女士接到银行短信,称她2432元的消费未能及时还款,并告知逾期记录将上报央行征信中心。

  “明明还过钱了,为什么还欠呢?”李文玉拨打了信用卡客服电话咨询。对方回应称:“信用卡的退款不能当还款,即便卡里有退款,也要存入资金,才可被视为还款。”

 

  调查:不少市民有过类似经历,也有人是第一次听说

 

  无独有偶,记者调查中发现,也有一些市民有过类似的经历,吴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一个多月前,吴先生在淘宝购物时,使用信用卡刷了一笔钱。后来,因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对方同意退款。几天后,吴先生收到等额退款,他觉得这笔钱可直接充当还款使用。而结果是,他同样有了一次逾期还款记录。

  “这就是个霸王条款!”吴先生气愤地说,钱既然被退回,就等于没有消费,为什么还要再多拿钱去还账?而且银行也没有明确告知用户退款不算还款。

  调查中大部分市民表示,这个规定还是第一次听说。记者登录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网站,查看了信用卡申请、使用、还款等方面规定,均未见到类似的解释说明。

 

  银行回应:信用卡账单日后的退款不能抵扣当期账单的还款

 

  针对“退款是否可当作还款”的疑问,多家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表示,只要是账单日后到账的退款,基本上是无法认定为当期还款的,只能记入下一期的账单。这也就意味着,即便退款已到账,但只有持卡人向信用卡内存入相应数额的资金,才会被视作还款。

  事实上,账单日后的退款不能算作当期还款,是许多银行的通行做法。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默认的是,可将退款充抵下一期的消费,退款包括网购商品退款、商家的消费撤销、机票退订等情况。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样规定是为了防止信用卡套现,如果持卡人与商户原本就认识,刷了一笔虚假款项,后又将其退回充抵还款金额,如果银行允许的话,那么就等于持卡人永远无偿占用这笔钱。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