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分期付款非“免费午餐” 需“货比三家”

分期付款非“免费午餐” 需“货比三家”

      
在物价经济飞速上涨的今天,每月透支信用卡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时下,人手拥有三、四张信用卡的“卡奴”也已被见怪不怪。

  不过,当下一种新的消费形式也在信用卡的基础上被延伸并时兴起来,这就是“分期付款”式消费模式。

  在我们常规的意识中“分期付款”,似乎以前只有在买房、买车这类大件商品的销售模式中才能见到,而如今小到一部手机、笔记本……都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实现买卖。当手头拮据又极需购买商品时,分期付款的确为我们提供不少的便利性。不过,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当你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买了一件商品后,假如在使用中遇到质量问题需要退货时,一部分银行是不会退还你在“分期付款”时已经交付的手续费。

  分期付款需“货比三家”

  市民陈小姐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在某卖场购买了一台冰箱。不过,其在使用了半个月后发现该冰箱存在质量问题,由于在三包期内,陈小姐要求生产厂家给予退货。厂方依约给陈小姐退了货,可陈小姐却发现退回来的货款少了139元,在询问相关部门后才得知该扣款,为当初购买冰箱分期付款时交纳的手续费。

  如今,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进行分期付款后,如果持卡人对商品不满意或因质量问题进行退货时,各家银行对已收取的手续费态度不一。大部分银行都表示,不会退还已交的分期手续费,此时一次性支付手续费的消费者损失较大。如交通银行在消费者提出退货申请并提供相关退货签购凭证后,银行才会终止其分期付款业务,持卡人已支付的各期手续费不会退还。农行分期付款就按实际还款期数计收手续费,提前结束的期数则免收。

  目前,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手续费相差巨大,比如工行的3个月分期付款可免手续费,其他银行都要收取从0.72%到1.95%不等的收费。有的银行以还款时间越久,利息越高来鼓励持卡人尽快还款,如中行;而有的银行则无论分期长短,一年内都一律收取统一的费用,如中信银行、农行标准普卡和交行。大部分银行的收费都是分期付款时间越长,收费越高,但是建行和浦发银行则反其道而行之,借贷人分期付款时间越长,收费越低。

  此外,在信用卡分期付款出现持卡人提前还款时,各大银行不仅对已交手续费规定不一,对剩余期数的手续费也有不同规定。例如,建行将一次性收取剩余所有分期手续费;农行则只按实际还款期数计收手续费,提前结束的期数免收;而工行不仅免收提前还款手续费,还将全额退还已交手续费。

  每家银行的可分期期数、费率都不相同。银行人士提醒持卡人,刷卡分期付款前一定要仔细了解相关信息,在全面比较期数、费率、商品后再做出选择。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