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收费挤一挤能省不少呢

银行收费挤一挤能省不少呢

      

又涨啦!不要开心,不是工资涨,也不是股票涨,是银行收费又涨了。近段时间,多种银行业务提高收费见诸报端,“蒜你狠”、“豆你玩”、“姜死你”的涨价热门话题被“钱不少(钱不花也会少)”取代,银行的3000多种收费项目,一个不小心就踩雷。

据称,提高收费是因为经营的压力。尽管银监会和发改委近日下发了服务价格征求意见稿,3000多种收费项目能解决多少呢?套用香港巴士阿叔的话,你有成本压力,我有生活压力,你提高收费,我有合理避免被收费的方法。本期热点,看看日常生活经常要碰到的项目,如何合理地避免被收费。

调查

五大项目最受消费者关注

3000多种收费项目,普通老百姓经常接触到的,也许比重并不高,可在不知情中被收费可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记者通过电话、网络和随机采访,调查了100位顺德市民,看看他们日常较多使用的被消费或者收费提高的项目。

受访市民的投票结果显示,网银转账、同城跨行取款、信用卡溢缴款、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这五大项目为顺德市民最关注的项目。

而在五大项目中,网银转账和同城跨行取款提价最受市民诟病。受访者阿彬表示,办理银行卡就是为了取款方便,“在A T M机上每次取款都不多,跨行取几百元就要收费4元的规定很难接受。”而近两年才兴起的网银转账,受访者谭小姐觉得上当了:“以前办网银时说手续费怎么优惠,我才刚熟悉怎么用,还花钱买了U盾,手续费说涨就涨了。”

多数银行网点未张贴收费表

各大论坛对银行收费项目口诛笔伐得热火朝天,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75%的受访者对收费项目并没有很强烈反对。收费并不高、对生活影响不大;短信通知、小额账户管理费等部分项目存在时间已久,收费也透明。受访者梁伯告诉记者:“我们习惯到社区附近的银行办理业务,像我们上年纪的人,银行的工作人员会告诉我们哪些项目是要收费的。”

多位受访者表示,该不该收,该收多少,相关部门应该有监管,但是银行有告知的义务,不能在“被收费”之后,才知道这项服务要收费或者收费提高了。

记者走访银行时发现,广发行、农业银行的咨询较为便捷,在接待人员或大堂经理处就能得到答案,而不像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让你上网查询。不过,绝大部分的银行营业网点都没有公开张贴收费表或服务指南,办理业务时必须自己按需询问。

外资银行免费项目比较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外资银行的免费项目要比股份制银行多,而股份制银行的优惠项目要比商业银行灵活。

在港资的永亨银行,记者了解到,永亨银行持卡人在内地任何地方的中国银联A T M机取款、查询,都是免费的,而在境外包括港澳台,在银联A T M机取款每笔只需支付12元人民币,查询则是2元人民币,远远低于其他银行的收费,该行一位工作人员说:“优惠期到12月31日,不过一般都有后续优惠。”

股份制银行的优惠措施比商业银行的灵活,例如同城跨行取款,招行是2~3元每笔,广发行是每月前3笔免费,以后是每笔4元,中信则是每月前2笔免费,以后是2元每笔,商业银行则“一视同仁”每笔收费4元。

见招拆招

根据受访者票选得出的结果,再剔除近期银监会下发要求整顿的项目外,我们对网银转账、同城跨行取款、信用卡溢缴款、小额账户管理费这4个项目对顺德地区银行的收费情况作了一番梳理,并请教达人,看看如何才能减少压力。

1

网银转账同一笔网银转账费用差最高达67倍

网银转账是这两年才在顺德逐渐为市民熟悉和使用的服务,推广初期,加上不定期的打折优惠,手续费优惠的确比较明显。可从今年3月开始,部分银行静悄悄地提高了手续费,调整后的手续费竟是原来的十几倍。据了解,个人网银转账,同城同行基本免费,而同城跨行或异地转账,手续费则有所不同。

●拆招

仔细研究一下表格,你就会知道,不同银行的收费标准不一样,同样一笔网银转账相差最高可达到67倍。省钱达人阿旺拆招的出发点这是基于此。

货比三家:阿旺表示,此招通吃,例如同城跨行转账可选择兴业银行,免费;如果是异地跨行,可选广发,封顶才8蚊。阿旺建议可在银行推出免费开通或领取U盾时办理多几个网银业务,“特别是经常给外地亲友汇款的,汇款前上网找找这招很实用。”

升级为VIP用户:阿旺告诉记者,普通用户和高级用户收费不一样,“例如兴业银行,跨行异地转账,黄金客户5折,白金和黑金客户全免费。如果懒得到处找优惠,就找一家高级用户可免费的银行,将零散的资金集中到一起升级为高级客户。”

2

同城跨行ATM

善用股份制银行免费笔数

同城跨行A TM机取款收费每笔从2元调整到4元,是此次“收费事件”的导火索。三个月前,广州、深圳等地的部分银行开始上调了A TM机跨行取款收费。目前顺德大多数银行已执行4元每笔的收费,仅有少数股份制银行执行缓冲期优惠。

●拆招

达人小敏说,ATM机取款方便,省钱的招数在于办理哪种银行卡上。“首先要办的就是网点和ATM机分布较多的银行卡,顺德较多的是农商行和农行的柜员机,现在招行也挺多的。然后可多利用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前几笔优惠。如果一次要拿大额,要选择一些一次取款金额较大的机器,因为跨行取款无论金额多少都按每笔4元收费。”

还有一种情况,消费者持有一张工资卡,但居住地附近没有发卡行的ATM机,她介绍:“可办理一张居住地附近ATM机较多的银行卡,然后申请两个支付宝账号,分别关联工资卡和需要使用的银行卡,将工资卡的钱转到支付宝,通过支付宝账号间的转账,再从关联银行卡的支付宝账号转入银行卡中即可。只要金额不超过万元,支付宝都是免费的。”

3

溢缴款尽量刷卡消费别提现

在信用卡里存入现金,即使是同行取款也要收不菲的手续费,实在令人无奈,银行的说法是要收取溢缴款领回手续费,是因为信用卡不同于借记卡,不会直接从信用卡上扣除现金而视为透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溢缴款除了广发行和工行是免手续费外,其他银行都要收取不等的手续费。

●拆招

达人阿旺介绍,要省溢缴款的领回手续费,就不要往信用卡里存太多的钱,“如果存多了,就刷卡消费,尽量不要取现。如果存多了,可以通过转账的方式降低费用,例如招商银行,可以将信用卡中的溢缴款转入自己的借记卡,再从借记卡取出现金,手续费要低50%多。”

4

小额账户管理费就让小额账户自动销户吧

小额账户管理费,对拥有多个存折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一些有用但是不常用的存折,会因为“小额”而导致存折上的数字越来越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外的银行,这是通行的做法,而顺德的银行从2006年开始陆续收取这笔费用。

●拆招

省钱达人小帆介绍,小额账户管理费要省很困难,但是不用担心会欠费,“我从上中学开始,到哪个地方读书就有好几个账号,很多剩几块钱没有销户,我去问了银行,扣费余额不足后,一到两年就会自动销户,不会对信用产生不良记录。”

“建议保留常用的账户即可,不用的就去销户,咨询好开户银行,哪些类型的账号是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比如说代扣水电煤气电话费的账号、公积金账号,大部分的银行都免收的。如果不免收,那就将代扣的业务转到免收的银行去,不用不好意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