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妥善保管信用卡万无一失

妥善保管信用卡万无一失

      
      信用卡虽然带给我们很多方便,不过使用时,亦应如使用现金般谨慎,因为信用卡限额等同消费能力。举例说,你的信用卡限额为5万元的话,就等于你的银包中有5万元现金,因此需要小心处理。

  事实上,由你收到信用卡的一刻开始,就要好好保护。首先,收到新卡后应第一时间在新卡背面签署,以免被人盗取冒签。而在签账时,亦应该查看签账单据收费是否正确,并在需要时填上小费及总额,以及加上适当之货币符号。紧记切勿在空白的签账单据上签署。

  完成签账后,紧记查看所收回的信用卡是否属你所有,同时确保自己取回签账单据副本,并保留作记录,妥善保管。此外,假如你被要求提供个人数据时,应确认对方属于正当机构,并且考虑是否有必要向其透露。

  有时卡不在手,我们亦会利用网上理财服务处理卡数。虽然,现时的网上理财保安已经十分周密,但公用计算机的保安程度未必可靠,因此切勿在网吧、咖啡店及商场等公众地方的计算机登入你的网上银行户口理财。另外,如果利用自动柜员机处理信用卡项目如现金透支,当交易未完成、未取回信用卡及提取现金前,紧记不要离开,离开前亦谨记取回你的信用卡。

  其实,信用卡的保安灵魂在于它的私人密码,因此卡主应该对其有高度的保安意识,包括在牢记密码后,应销毁印有密码的文件;不应让任何人使用你的信用或私人密码,更不应直接写上或记下私人密码而不加掩藏;绝对不可以在卡上,或任何经常与卡放在一起及附近之对象上写上私人密码。若遗失密码或密码被其它人知悉,需立即通知银行。

  私人密码定期更换免遭盗用

  在选择密码方面,应该避免使用易被人猜测的数字组合,如住宅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或出生日期等。同时,私人密码最好每1至3个月更换一次,以防被盗用。使用密码时必须提高警觉,留意附近有否可疑人士。事实上,银行职员及警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要求你提供私人密码,只有电话理财服务和银行自动柜员机会要求你直接输入密码。

  万一信用卡遗失、被窃或被自动柜员机保留,应尽快致电银行报失,以免承担因失卡所招致的损失。因为若卡密码为他人所知而令信用卡遭盗用,卡主仍须对相关的交易负责。另外,卡主应定期检查账户,如发现任何不寻常的情况,请立即与银行联络。

(摘自香港《文汇报》作者/Citibank 环球个人银行服务 信用卡业务总监 郭伟略)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