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苹果给我们的启示——招行信用卡中心走访记

苹果给我们的启示——招行信用卡中心走访记

      

    他成就了一个传奇,他是一位极具创造力的企业领袖,他追求完美和誓不罢休的激情使个人电脑、动画电影、音乐、移动电话、平板电脑以及数字出版等6大产业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他就是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其实,乔布斯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他对产品的极致追求,同时,他的价值观、人生哲学,更值得我们思考。他完成了一个悖论,乔布斯从未提过要将苹果打造成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而正是他对于完美产品的孜孜以求,只考虑给客户以完美的使用体验,反而在他离开前,苹果公司却达成了这个目标。在当今以销售为王的命题中,乔布斯给出了自己的命题:产品为王。

    对于国内信用卡市场来说,我们该从中学习到什么?得到怎么样的启示?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招行信用卡在2009年二次转型时曾提出,要做中国信用卡的苹果公司,正是有着这样的结合点,记者来到了招行信用卡中心寻找答案。

 

    微创新与小技巧

 

    “他没有直接发明很多东西,但是他用大师级的手法把理念、艺术和科技融合在一起,就创造了未来。”

    ——《史蒂夫·乔布斯传》

    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刘加隆表示,乔布斯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最主要的就是人生的态度。乔布斯认为人生很短暂,活着应该有意义,就是要改变世界。如果都用这种精神来做事,中国的企业会比目前的状况好很多。因此,招行信用卡在改变。

    招行信用卡中心商务发展部副总经理廖雨帆表示,他们提出了一个核心叫“微创新,小技巧”。

    刘加隆认为,对于信用卡来说已经发展了60多年,难道已经没有可再改进的地方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正值一个历史机遇前,信息、移动通信都在发生巨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只抱着一张卡片,而应该像乔布斯那样,看方向是什么、客户要的是什么、如何提高客户体验。通过“微创新,小技巧”的不断创造,做出不同的结构。希望是我们让大家恍然大悟。

    招行信用卡要做信用卡的苹果公司,不是说招行每个人都有一个苹果产品,而是要用苹果精神来做招行信用卡的本业,创造不同的客户体验,创造一个不同的产业结构。

    刘加隆表示:“一定不能作看客,一定不能围观,一定敢为人先地创新,当所有这些微创新小创造融合起来的时候,就是我们的苹果。”

    廖雨帆认为,创新是什么,其实很难定义。但是,在他看来,“微创新更实在”。他给“微创新,小技巧”定义了三个关键字:渐进、改良、持续。

    我们看到了乔布斯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东西,他贡献给世人的不仅是产品,而是背后的智慧。那么,我们该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呢?

    刘加隆认为,要“连接”。我们不能买完苹果产品而没有思考,对于乔布斯,不能读完他的书而没有任何的改变。不仅要买苹果产品,看完用完还要立刻就要学习。虽然很多事我们并不能做到很彻底,但是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招行信用卡中心作业部副总经理徐志刚也认为,“连接”很重要。我们看眼前做的事情,其实做一件事情要解决困难的时候,答案并不在现在手上做的事情上。“连接”是可以解决内在问题的。

 

    用心做

 

    “当你真正为自己、为好朋友或家人做一些事时,你就不会轻易放弃。但如果你不热爱这件事,那么你就不会多走一步,也不情愿在周末加班,只会安于现状。” ——《史蒂夫·乔布斯传》

    对于产品,只要是用心做了,客人肯定是会感觉到的。这背后体现的就是做产品的专业精神,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自己作品负责的精神。

    从产品以及服务有例子。据介绍,招行携手人人网打造的国内首张社交化信用卡——人人卡,为吸引年轻的网络客户群,卡面添加了夜光工艺,两卡拼接的夜光效果为卡通小人组成的心形图案,其周围还环绕着8个卡通小人,寓意任意两个用户在人人网平台,都可以通过六位好友的关系而互相结识;同时红色卡面还设有香味点。该卡得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应。人人卡上市首月,产品网站已累计突破百万浏览量,卡片申请点击次数近30万,卡片备受人人网用户的喜爱和支持。同时作为此项目的关键创新点,借助人人网的SNS链式传播机制,短时间内迅速扩散卡片信息及活动内容的新鲜事超过50万条,按照每位人人用户平均拥有50位好友,卡片新鲜事至少可覆盖千万级用户,这也成为人人卡上市成效远远超出预期的重要因素。

    在招行信用卡服务上,用心也得到了体现。一般在银行系统升级时,通行的做法是在报纸上刊登一则公告,或在其网站上刊登出相关信息。客户有没有看到没有人知道。但在8月28日,招行信用卡系统升级时,为了让招行信用卡持卡人知道系统升级会对交易产生影响,尤其是境外的持卡人。因此,经过内部多次协调,最后,招行决定将升级的提醒语进行调整。在以前的短信服务中,一般都是这样的提示:时间、交易、服务用语。这次将系统升级提示放在了交易提示前,虽然只是位置的互换,却体现了招行用心服务的精神。

    刘加隆表示,这些事虽然都很小,但很小的事情我们很用心地做,一点一滴地串起来,一切都将升华。

 

    大道至简

 

    “简洁,iPod上不能有开关键。这在之后的大部分苹果产品中都实现了。从美学和神学的角度来看,开关让人不快。” ——《史蒂夫·乔布斯传》

    这也为招行信用卡提供了很多思考的地方。

    刘加隆说出了不需要说明书的思考。众所周知,当持卡人最初拿到信用卡的时候,都会有一本很厚的说明手册。但是,招行信用卡用苹果的标准,简单化。

    去年,招行信用卡的高端客户已经看不到纸质用卡说明了,招行向这些高端客户提供了一个KEY,用电子形式代替了纸质手册。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考呢?刘加隆表示,之所以会有厚厚的信用卡使用说明书,是因为信用卡行业发展之初,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信用卡,如何使用信用卡,很多基础知识、规则需要普及。但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已累计发行了2亿多张,市场的初级培育期正在过去。那么,在今天有很多人已经知道什么是信用卡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一个很复杂的卡册吗?因此,招行有了初步的想法,那就是留下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持卡人需要知道的基础用卡安全,持卡人遇突发情况如何操作,如何找到我们提供服务。而其他一些功能方面的介绍将尽量简化。

    刘加隆表示,虽然与苹果的极致简单有距离,但要向这个方向改变。

 

    将无趣的事情变得有趣

 

    “随着iPod现象越来越热,从总统侯选人、二线明星到初次约会的人、英国女王,只要是戴着白色耳机的人,见面时都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的iPod里面有什么歌?’”

    ——《史蒂夫·乔布斯传》

    iPad的成功不仅来自其漂亮的硬件,也来自其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借此进行各种有趣的活动。这也给了招行信用卡很多提示。如何将一些看起来无趣事情设计得让人感觉有趣。廖雨帆就将招行信用卡的iPhone4手机端缴水电费秀给了记者。演示中记者看到,在上海的水费单据会有长达20多位的条形码数字,如果是在另外一家手机客户端上缴费,在点击另外一家的APP图标后,会提示手工输入条形码,可以想象,如果缴费人要一次性正确输一组长达20多位的数字是非常困难的。

    招行信用卡的做法是什么呢?招行信用卡客户端的缴费功能中,将照相机功能转换成了一个扫描仪,当用手机对准条形码后,不仅不用输入复杂的20多位的数字,同时,在扫描完后还会自动显示出所需缴纳费用金额,点击后可直接从信用卡缴费。“很炫”,是记者的第一感觉。

    众所周知,扫描条形码是件很成熟的技术,但是用在公共事业缴费上,并且用在iPhone上的,招行是第一家。能读取条形码同时还能自动显示费用的,招行还是第一家。

    刘加隆表示,我们要做的是将一些无趣的事情变得有趣。其实像公共缴费方面,很简单、很无趣,但是这样的改变可以让年轻人觉得有趣。年轻人在缴费时,把这件事秀给别人看。给人时尚、有趣的体验。

    还有一件事……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2005年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说道“……你已是一无所有,没理由不追随内心。”刘加隆坦言,从没手机到有手机,从模拟到数字,从打电话到移动互联只是一个分支,不再只是主要功能,都是巨大的飞跃。信用卡也一样,从没有信用卡到有信用卡,在全世界刷得通就是很好的体验,到刷得通只是必须的一个部分,中国信用卡行业才发展不过20余年,真正大发展才不过八九年,我们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招商银行信用卡有这样的发展愿景:“做中国最好的支付体验提供商,做中国最好的消费金融专家,做中国领先的多元化营销平台”。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