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现金分期”免息不免费 兴业银行折合实际年息高达17%

信用卡“现金分期”免息不免费 兴业银行折合实际年息高达17%

      

  4月19日,本报报道了有关银行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借”钱方便成本高的情况,其中,根据记者的综合比对,兴业银行“随心贷现金分期”以12期(12个月)9%的年费率高居榜首。近日,有本报热心读者反映,虽然银行强调该项业务并不收取利息,仅收取9%的手续费,但由于持卡人使用资金并非足额足期,所以折算出来的实际年利率要远远高于9%。对此,相关会计从业人员帮消费者算了一笔账,根据客户一次性支付手续费和按月支付手续费两种情况,折合实际年息竟分别高达17.51%和16.22%。

 

  实际的年利率几乎翻番

 

  “银行等于是挖了个无形的坑,虽然银行强调收取的是手续费而不是利息,但消费者主观上就会想当然的以为9%的手续费就是实际的年利率。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实际的年利率要远高于9%,甚至几乎翻番。打个比方,消费者从银行借款12000元,分12期归还,那么第一个月可使用资金为12000元,第二个月就变成11000元了,依此类推,最后一个月就只剩下1000元了,而如果直接从银行贷款,这12000元的本金是可以用足一整年的,所以实际的利率要远高于9%。”近日,热心读者徐先生向本报反映,虽然银行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手续费的说法并不涉嫌违规,而且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但有必要提醒消费者“此处有钩”。

  徐先生介绍,同样以借款12000元分12期偿还为例,由于消费者每个月的实际占用资金逐月递减,可以根据等差数列取中值的方式计算出平均占用资金为6500元,总费用1080元(12000×9%)除以平均占用资金即为实际年利息,这样计算出来的年利率为16.62%。

 

  手续费支付方式不同利率不同

 

  “读者的思路是正确的,因为已经考虑到资金并非准额全时档使用,而且他的计算方式其实已经非常接近准确利率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陈世敏表示,按照读者徐先生的计算方法计算出来的利率近似实际利率,而且便于普通消费者理解,只是由于忽略了货币的时间因素和复利问题,所以还不是一个最精确的算法,“精确的算法需要运用相关的财务公式,而且还需要考虑手续费具体何时支付,因为手续费也同样具备时间价值。”

  记者随后就手续费支付方式拨打兴业银行客服热线进行了相关咨询,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消费者可以选择在第一期还款时将所有手续费一次性付清,也可以选择将手续费等额分摊至每个月归还,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一次性付清。

  对此,陈志敏教授表示,先期一次性支付手续费折算出来的年利率会略高于分月支付折算出来的年利率,因为在手续费总金额相同的情况下,后者手续费可支配时间显然相对更长,这就是时间成本,而多数消费者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了更不划算的前者。

 

  折合实际最高年息达17.51%

 

  某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分所的一位注册会计师用净现值算法帮消费者算了一笔账,根据客户先期一次性支付手续费和按月支付手续费两种情况,计算出来的实际年息分别高达17.51%和16.22%。

  “其实简单地说,因为货币具有时间价值,所以要把从第一个月到最后一个月的钱通过公式折算成现在的钱。期初银行借款给消费者,而后每个月将收到既定金额的消费者还款,当期初借款数额等于每月收入金额折现的合计数额时,其折现率即是实际利率。净现值算法的公式为:折现系数=1/[(1+i/12)×n](i为实际年息),而每月现值=每月支付×折现系数,经测算,方案一(先期一次性支付手续费)实际年利率为17.51%,方案二(按月支付手续费)实际年利率为16.22%,二者均远高于手续费率9%。”上述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详细演练了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法。

  同时,上述注册会计师表示,银行之所以能做到费率翻番“细无声”,最重要的是由于消费者为每月等额还款,而非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如此便大大提高了实际利率。银行此举无疑可以一箭双雕,一来可以化整为零,减少消费者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压力,还有利于信用风险管理;二来还悄无声息地提高了实际利率,提高了中间收入。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