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宁波银行多利润中心持续发力 不良率0 91 优于同业

宁波银行多利润中心持续发力 不良率0 91 优于同业

      

  宁波银行自2015年提出“提升盈利,控制风险,营销升级和人才培养”四大发展主线后,拥抱新常态的宁波银行不断加码新内容,从深耕零售到中收大增,一面保持资产规模和盈利的较高速增长,一面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91%的领先低位。此外,在不断拓展多元化经营的努力下,宁波银行整体的金融管理能力也在提升。

 

  多元利润百花齐放

  净利同比增长15.16%

  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和净利润较快增长令宁波银行成为上市银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更为突出的是,宁波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表现优良,上半年营收主要由非息收入拉动。半年报显示,2017 年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16 亿元,同比增长2.24%;净利润 47.74 亿元,同比增长15.1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32亿元,同比增长6.52%,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27.06%,同比上升1.09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宁波银行上半年非息收入占比由一季度的25.3%提高至30.1%。代理、担保及托管类手续费保持增速成为拉动手续费增长的主因。与此同时,宁波银行分行区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盈利占比超六成,发展动力更加均衡。

  抓住业绩增长的点,首先要抓住客户的心。值得一提的是,在银行存款来源不足的行业背景下,宁波银行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不断夯实基础业务和基础客群,持续升级营销方式,与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保持了良好的互动,由此也实现了资产负债规模的稳步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为9385亿元,较年初增长6.05%;各项存款5551亿元,较年初增长8.55%;各项贷款3257亿元,较年初增长7.67%。

  对于利润多元化发展战略,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该行主动探索差异化经营模式,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落地,不断优化盈利结构以来,一直在加强多元化利润中心的建设。除了九大利润中心,还有综合化经营下的两家子公司永赢基金和永赢金融租赁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个人银行方面,坚持全面营销的宁波银行上半年全行储蓄存款余额为1127亿元,较年初新增124亿元,增幅达12.4%,财富业务增势良好成为重要补充。金融市场方面,该行截至6月末债券做市排名全市场第4,外汇做市商综合排名第13,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询价市场正式做市商排名全市场前10,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7月17日,宁波银行正式获得“债券通”做市商资格,成为首批获此资格的城商行。

  通过完善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丰富投资品种、提前部署资产负债版图及严控风险,上半年,公司银行理财规模达到1971.5亿元。为了开发新型开放式和净值型理财产品,该行积极引导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向开放型产品转型,半年来开放型产品规模占比已近63%。

  与此同时,2017年宁波银行的投行与托管业务也取得较大进步。投资银行业务形成结构化融资、债券融资、资本市场、资产证券化、中层资本及公司金融顾问六大业务板块,上半年业务收入为5亿元。托管收入、核心客户数等多个指标实现持续增长,托管业务规模为27174亿元,累计实现托管费收入2.51亿元,托管余额超20亿元的核心客户增长至208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35%、17%。

 

  轻资本高质运行

  不良率0.91%优于同业

  与利润多元化相对应,资产质量优异是宁波银行上半年业绩的第二大亮点。0.91%的不良贷款率虽与去年持平,但在38家上市银行中却是第二低,资产质量明显优于同业。

  俗话说得好,只有控制住了风险,利润才能奔跑。同业领先的风控水平为宁波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保持高位打下了基础。对此,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发展各项业务的同时,该行始终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理念,全员风险意识不断增强,风控管理专业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继续经受住考验。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0.91%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保持了6个季度;拨贷比3.62%,比年初提高0.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8.52%,比年初提高47.1个百分点。上述指标在同业中均属领先水平。据了解,通过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宁波银行提出了资产配额策略、质量控制目标、集中度目标等授信策略,显示出其对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而面对利率市场化、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不断上行等新的不利形势,宁波银行半年报显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银行调整策略积极应对,通过加快调整资产负债布局、深化客户经营、优化产品定价模式、提高活期存款占比等措施,控制负债成本支出,提升资产收益水平。2017年以来,随着降息对资产负债重定价的影响逐渐减弱和各策略措施逐渐显效,宁波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逐渐开始止跌回升,半年末净利差与净息差较年初分别上升3个和1个基点。

  据悉,在轻资本的战略下,宁波银行资本利用效率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持之以恒做大基础业务,做强核心业务,推进多元化利润中心建设,拓展盈利渠道,驱动盈利增长,实现资本的内生性积累,2017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在强化资本预算约束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资产结构,进一步统筹经济资本配置,使资本效率保持在较好水平。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2.20%,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5%和8.68%。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下半年,宁波银行将继续主动适应银行业经营的新常态,抓住新的业务机遇,进一步推进“管牢风险、提能增效、确保盈利”三项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做业务,一丝不苟防风险,持续探索新的盈利来源,确保稳健可持续发展。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金融服务平台——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 卡宝宝网同时为您提供更多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信用卡指南、信用卡攻略,让您更好地使用信用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