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年关购物刷卡忙,小心信用卡的这“四大坑”

年关购物刷卡忙,小心信用卡的这“四大坑”

      

在“信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信用卡成了很多人消费购物的标配。有了它,小到电影票、超市购物,大到买汽车,只要额度够,都可以任性买买买,随时刷刷刷。尤其年关之际,往往是消费旺季,信用卡的使用频率就更高了。

信用卡确实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很多初次用卡的朋友,往往由于经验不足,很容易掉进大大小小的“坑”,给自己带来麻烦。今天,小编就梳理四个常见的坑,希望大家能更好的玩转信用卡。
 

一、手里有多张信用卡的弊端

如果你不想往“卡神”的方向发展,最好不要办理超过3张信用卡。

首先,绝大多数信用卡是有年费的,从一百二百,到一千二千甚至更高。金卡及以下级别的卡,往往可以通过一年刷够几笔之后免年费,但如果手里卡多了,一旦某几张卡未刷够次数,就会有年费产生,对于打算薅银行羊毛的我们来说,这可是用卡“大忌”啊!

其次,信用卡持有数量过多,容易刺激人的消费欲望,促使我们过度消费。如果透支之后没有及时还款,则不仅会产生征信污点,还会影响你及家庭接下来的贷款买房、买车,而且,一旦银行判定你持卡过多,与实际消费需求不符,有可能会被降额度,你再次申卡的难度也会提升。

所以,小编建议,如果没有特定需要,一般人最多申请三张信用卡就OK了,一张用于普通消费,线上线下皆可;另一张可用于航空出行、订酒店等;再一张用于固定消费或其他功能性消费(如境外消费、给爱车加油)等。

 

二、用信用卡取现

相信不少朋友都有过信用卡取现的经历,并对其产生的高额费用“深恶痛绝”。

当你在ATM机上,通过信用卡取了一笔钱之后,当时就被银行收了一笔“手续费”,不同银行的金额也不尽相同,大致从2元 ~ 50元不等。如交行是收取现金额的0.5%,最低10元;招行则收1%,最低10元。

另外,多数银行还会按日计息,以万分之五收取利息,折合的年化利率高达18%!

同时,如果在规定的还款日没有全额还清,产生的利息会计入未还本金,继续利滚利!

而且,依据银行默认的还款顺序,你每期还的钱,会优先冲抵信用卡账单的消费金额,最后才会冲抵取现金额,而先冲抵哪部分的选择权并不在你!

而如果你是境外取现的话,那费用就更高了,手续费一般是由固定费 + 取现金额的X% + 境外ATM服务费(如有)等组成......

总之,虽然信用卡也有存取款功能,但其本质还是信用消费,因此除刷卡消费之外的功能,能不用就不用,不然真的很不划算。

千万不要傻乎乎的把信用卡完成了储蓄卡~
 

三、信用卡账单分期真的“免息”吗?

刚刚过去的双11,很多朋友提前申请了提额,然后撸胳膊挽袖子,结结实实的当了一回剁手族。结果账单下来,看到上面的待还金额时就傻了眼。怎么办?选择账单分期还款吧!

其实,如今宣称“免息”的分期还款只是噱头,银行会收取一笔手续费,常见的费率为账单金额的0.6%,按月计息。

比如,你上个月信用卡刷爆了,账单金额为10000元,你准备申请分期还款,分12期(12个月),那接下来每个月的手续费就是 10000 × 0.6% = 60元。

但要注意的是,你每个月的待还本金是在逐步减少的,但手续费却依然维持在60元,所以这么算来,你信用卡分期的真实年利率一般就在10%~13%之间。

除了信用卡之外,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电商的透支服务,也开始推广分期还款了,相关费用与银行相差不多。

所以啊,不要看见“免息”俩字,就屁颠屁颠的去申请信用分期。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算算自己的真实费用,再考虑一下是否真的需要分期还款,如果金额不大,在免息期内一次性还款还是最划算的。
 

四、最低还款,是解药还是毒药?

与上述信用卡账单分期类似,每个月你收到信用卡账单时,可以选择以“最低还款额”进行还款。大多数银行的最低还款额约占账单金额的10%,最低不少于10元。

在对“最低还款额”的说明上,银行一般会标明“不会留下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不会影响未来贷款、出行”等字样,让你觉得按最低金额进行还款,安全又踏实~

但是,如果按照最低金额进行还款是要支付利息的,利率一般是账单总额的万分之五,按日计息,而且默认从你刷卡消费第二天算起,没有免息期。

比如,你信用卡账单是每月8号,最后还款日为25号,在本月2号那天,你刷卡并产生了1000元消费。25号那天,你按最低还款额要求,还了100元,那么你的利息怎么算呢?银行会以1000元的账单金额为基础,从你2号那天开始计息——这就是卡奴们常说的“全额罚息”。

看到了吧,信用卡“最低还款”的最大坑点就是没有免息期,而且从你刷卡消费当天开始计罚息。

这还不算完~

你还完100元之后,不是还欠银行900元吗?这部分钱会滚到下一期账单中,继续以每天万5的利息,知道你还清为止。所以,如果你频繁使用最低还款,到最后罚息很可能会大于本金。

所以在小编看来,除非你真的一时手头不便,为了避免征信受损,可以临时用一次“最低还款”,但这个功能本质上是“饮鸩止渴”,非必要时,慎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