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三大风险:交易套现、非法提额、薅羊毛

信用卡三大风险:交易套现、非法提额、薅羊毛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711.48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八倍。信用卡未偿还余额增长过快,信用卡市场风险有所提升。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卫东先生表示, 当前信用卡市场存在的三大风险,并表示如果不加以防范,这些问题会直接带来金融风险。




  信用卡三大风险:交易套现、非法提额、薅羊毛

  1、变造交易套现并非法挪用。通过POS机套现产业链,使得商户和交易信息完全失真,传统的监管措施无法进行监测,银行的传统风控措施失效,从而让不法分子进行轻松套现。被套现的资金被低成本的转移到了现金贷,甚至流入了房地产、理财投资等。

  从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对现金贷的资金走向特别关注,反复检查各家机构的现金贷规模走向,但是依旧产生了大量套现交易。数据显示2017年,某大型银行年度现套现额达1000亿元,而去年非法套现超万亿元,接近全行业持牌机构的现金贷规模。现金贷风险相比传统的分期业务、消费信贷完全不同,所以去年居民杠杆率快速攀升也与此有关。因此,信用卡套现风险与监管机构防止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的愿景是相违背的,极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2、非法提额,过度授信。发卡行通常根据客户消费习惯制定授信额度,但是如果交易情况失真,额度控制就会完全失效。例如,近日某全国性商业银行交易信息的失控,导致部分不符合标准的用户短时间内提升6-10倍。通过变造交易场景,粉饰消费行为,把坏人伪装成优质客户,从而扰乱银行的客户额度策略,产生过度授信。过度授信就会加大居民杠杆,导致风险急剧加大。

  3 、薅羊毛影响机构正常经营。当前银行卡和支付机构经常在指定的行业开展营销活动,以此促进消费,回馈客户。但是借助可变造交易的POS机终端,“羊毛党”可以轻易改变活动规则定制交易场景,恶意套取营销奖励。近年来几乎所有支付机构及银行开展的信用卡营销活动都遭受到了“羊毛党”的危害,预计每年受损金额以数亿计。而且部分“羊毛党”非法组织煽动群众恶意维权,引发了社会问题。

  王卫东先生表示,这些问题的造成,就是因为交易信息不真实、商户信息失真,进而导致银行风控模型失效。站在行业发展角度,他提出对收单机构和终端厂商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的多项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挥产学研行业的力量和智囊决策效用,制定行业自律公约等措施等。


  >>点此网申信用卡,额度高,下卡快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