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狙击羊毛党 银行与羊毛党角力:我的钱没那么好赚了

狙击羊毛党 银行与羊毛党角力:我的钱没那么好赚了

      

  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告诫我们不要小看任何行业,因为任何行业都会诞生出顶尖的人才。在互联网规则套利行业,也诞生了自己的行业人才,那就是我们所说的“职业羊毛党”。

  对于羊毛党,我们习惯给他们贴上“贪小便宜”、“短视”的标签,因为他们很擅长利用规则了漏洞来为自己谋取一些小恩小惠的东西,这恰恰是我们现代人的道德观所批判的东西。他们有很强的信息收集能力,热衷于采集各大电商、银行、实体店等平台的优惠消息和免费服务,用相对低的成本来获得实质性的优惠甚至是零成本。

  羊毛党不仅是一种现象,更成为了一种职业,伴随着互联网烧钱模式的诞生而诞生,互联网钱烧到哪里,他们就跟随到哪里。

  最初羊毛党只活跃在O2O平台和电商平台,譬如,一家网购网站推出首单免费和折扣优惠,那么就会有羊毛党利用大量的手机号码注册该平台,从而取得更多的免费机会和优惠,甚至有的羊毛党会将获得的优惠装转卖给别人从中牟利。

  而近两年,各个互联网平台为了抢新用户、留住老用户、各种补贴和优惠是一轮高过一轮,大量的烧钱吸引了许多羊毛党聚集,羊毛党已经逐渐渗透到订餐、洗衣、美容、电影票等各类生活消费行业了。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风起,一些羊毛党已经开始转战互联网金融领域了,原因不必多说,哪个领域能比金融业利润更丰厚?

  这不,银行领域也已经沦陷了。

  早期,银行为了提升发卡和持卡用户的活跃性,不惜重金砸钱鼓励信用卡新旧客户使用信用卡去消费,斥巨资投入到各种活动刺激用卡消费,举行办卡开卡礼、首刷礼、用卡积分/里程奖励、用卡减免/返现等活动。各种现金、礼品、积分等等狂洒,还有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甚至机票与酒店住宿都可以兑换,这些的确为自己吸引了一大波客户。

  当然,这么丰厚的礼品活动不免吸引了大量羊毛党的眼光,于是职业羊毛党开始把目标瞄准银行这一波活动。相对于普通人,羊毛党手头上一般都会有数十张银行卡,对各家银行的不同种类信用卡的功能和权益都了如指掌,运用过程也相当的娴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出活动的规则和漏洞,以最少成本获得最大优惠。于是,各种信用卡“薅羊毛”交流论坛在网上涌现,羊毛党在交流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朋友圈范围,利用各种活动规则和漏洞赚得盘满钵满。信用卡提供的各种权益已经成为他们赚钱的方式之一,着实薅了银行不少羊毛。

  正常情况下,羊毛党利用规则漏洞参与满额返现、积分兑换、享受权益,以真实、合法的方式获取最大限度的奖励和收益,薅一把银行的羊毛也无可厚,但在利益诱惑下,部分羊毛党已经严重踩线了。这部分踩线的羊毛党主要通过套利和套现两种方式进行不法谋利。怎么个套现法?他们将信用卡的消费额度以现金的方式套取出来挪作他用,同时也获得相应的刷卡消费积分。怎么个套利法?也就是他们将套现获得的巨额消费积分换成航空里程、酒店权益、实物商品等,将这些东西兜售给别人来获利。

  羊毛党的存在让一些银行苦不堪言,你正正当当消费就算了,我就当少几个客户少赚几个钱,可你利用套现的方法获得积分换取礼品去售卖,我不仅没赚到钱还给你当了一把供货商,想想都觉得心塞。这不,银行已经坐不住了,迫不及待的出台新规则来进行限制,那么银行进行了哪些调整呢?

  首先是权益与资产挂钩。以前各家银行都较为灵活,刷卡免年费或积分可兑换年费,信用卡的门槛和提供的服务不相匹配,给羊毛党薅羊毛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现在调整后,用户享有的权益与用户资产挂钩,资产越多对应享受的积分权益也就越高,最高可以获得十倍的积分权益。而且,银行也限制了积分兑换的上限,资产少的话可以兑换的里程限制为3万,大部分羊毛党资产是达不到这个标准的,也就薅不到什么羊毛了。当然,这样做不免让人怀疑银行有“嫌贫爱富”嫌疑。

  其次,银行也削减了积分福利的力度,限制信用卡积分兑换机票里程的上限,或根据卡片额度而给出积分积累的上限,或限制每天获得的积分总数等。部分银行将信用卡积分进行了“贬值”,信用卡积分可兑换的商品价值有所降低。例如,取消了兑换价值不菲的开卡礼,积分兑换酒店、航空里程的权益也进行了缩水,权益改为本人才可使用,部分商户类别将不计入信用卡积分等。

  有媒体认为,近年来银行刷卡手续费下降,银行这次是借整治羊毛党的时机来行控制经营成本削减信用卡积分权益之实 。而且,一刀切的做法使得实际上正常的用户权益也被削减了,这样很不公平。银行完全可以借助完善活动规则和流程、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手段,监测和遏制羊毛党的套利行为,而非一棍子打死的做法。

  当然,银行人士可不是那么认为的,他们表示这样做可以避免职业“羊毛党”对权益资源的过度挤占,从而把权益分配给真实持卡用户。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