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催收流程

信用卡催收流程

      

  信用卡催收流程

  第一,短信催收。主要针对早期持卡人出现的逾期还款行为,一般为逾期7到15天,短信主要起提醒功能。

  第二,电话催收。主要针对超过30天且超过一个账单期以上的逾期行为,进行电话提醒还款。

  第三,上门催收。主要针对超过90天以上逾期,银行会安排催收人员到持卡人居住或工作地址上门催缴还款。

  第四,法院起诉。主要针对超过半年以上逾期,银行会向法院申请,要求对持卡人进行起诉还款。

  第五,外包催收。主要针对超过1年以上逾期,银行会将逾期资金进行打包,折价给外包催收公司,负责进行逾期欠款催缴。

  催缴手段多种多样,从初期客服到诉诸法律、外包催收,逐渐加重力度,以上催收方式仅供参考,银行还是会依据逾期情况的严重程度来决定用何种方式催收的。


  民生信用卡催收流程

  民生银行信用卡催收分两种,一种是银行内部人员,一种是委托外包的。

  流程如下:

  M0时段:就是最后缴款日的第二天到下一个账单日。该时间段银行记录几乎不损,但是会收取滞纳金与全额的利息。该时段银行一般不催收,只会通过短信平台提示超过还款期!

  M1时段:是M0时段的延续,即在未还款的第二个账单日到第二次账单的最后缴款日之间,信用记录会有影响,但只进入过一次M1时段不会影响问题,但到购房贷款之类的问题,但同样会收取滞纳金,如果是在第二个缴款日之前则只会收取到一次滞纳金,否则收取到2次,利息同样是按全额收取!该时段银行一般采取提醒式催收,也就是有信用卡中心的催收室的催收员打电话提醒还款!也有的银行在该时段不进行催收,目的是想多赚取滞纳金和利息。

  M2时段:是M1的延续,即在未还款的第三个账单日到第三次账单的最后缴款日之间,信用记录有较大影响,在银行业征信记录中会存在污点,对以后的贷款,以及在较大型企业找工作有很大影响。会收取滞纳金,如果是在第三个缴款日之前则会收取到2次滞纳金,否则三次,利息按全额利息收取。该时段银行一般采取引导式还款,有相关的催收员打电话告知信用记录的影响,等等不还款的后果,而且在该时段会联系欠款人亲属,朋友,协助提醒欠款人还款。有些银行催收强硬的,甚至会有催收员伪装成相关律师给欠款人施压,但有些银行催收力度轻的在该时段也只是进行提醒式催收!

  M3时段:是M2的延续,即在未还款的第四个账单日到第四次账单的最后缴款日之间,信用记录有非常大的影响,在银行征信系统中会存在较大污点,会直接影响到在银行贷款,而且进不了对征信记录很严格的企业。会收取滞纳金,如果是在第四个缴款日之前则会收取到3次滞纳金,否则四次,利息按全额利息收取。该时段银行一般采取强压式还款,有资深的催收员会通过电话,短信,以及律师函要求欠款人还款,而且律师函会寄往户籍地以及申请信用卡时所填写的单位地址,但在该阶段还不会向公安局报案,一般都是需要向法院部门起诉才可以经由公安部门介入,但该阶段法院不会受理信用卡类起诉!

  M4时段,是M3的延续,即在未还款的第五个账单日到第五次账单的最后缴款日之间,信用记录有非常大的影响,在银行征信系统中会存在较大污点,会直接影响到在银行贷款,而且进不了对征信记录很严格的企业。会收取滞纳金,如果是在第五个缴款日之前则会收取到4次滞纳金,否的、则五次,利息按全额利息收取。该时段停止电话催收,银行会进行账户分类:第一种情况是金额较小的,银行可能委托给第三方外包公司,也就是专门替金融机构收债款的公司,一般这类公司以律师事务所居多,会上门,但该种情况下也会有银行的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催收,不过都是进行面谈还款。第二种情况,是涉嫌金额较大,且在电话催收中明确不还款的态度的,银行则会整理相关资料,作为证据,进行起诉,如银行胜诉,则欠款人还将承担一笔额外的罚金!

  M4+时段:超过M4时段的逾期账户称为M4+,该情况的账户多为银行无法联系到持卡人的,或者是存在伪冒卡及盗用卡的,但也有一部分是涉嫌金额过小,但当金额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滚叠,达到法院可以接受起诉的金额,银行会再次进行起诉!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