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卡次生代崛起:城商银行VS外资银行

信用卡次生代崛起:城商银行VS外资银行

      

  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是信用卡市场的主力。 “不同银行卡种优惠不同,而且通过调整免息期,也能够成为一种基础的理财方式。”这样的理念已经成为信用卡市场的大势所趋。然而,面对巨大的市场份额,银行业中的“非主流”——城市商业银行与在华外资银行无疑也希望分得一杯羹。调查发现,在抢占信用卡市场的“绝地反击”中,两者也呈现出了截然迥异的战略。

  城商行信用卡:或现爆发式增长

  《报告》统计显示,去年新增发卡量方面,建行以1169万张的发卡量夺得冠军,工行以1092张发卡量排第二,农行紧跟其后,发卡量为740.81万张第三。但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样本全部为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

  对包括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在内的15家总资产上千亿的城市商业银行进行调查分析发现,业务规模小、信用卡交易不活跃、信用卡业务在银行个人贷款业务中所占比重低等问题均在困扰城商行的信用卡业务发展。以业务规模为例,截止2013年底,累计发卡量在100万张以上的仅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三家。

  受众群体受限、产品类型较少创新点不足、业务办理方式落后,缺乏商业化运营模式等这些弊端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粘性,同时也造成了城市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竞争力的不足。“在选择信用卡的时候,目前我还是会选择国有大行发行的信用卡,不仅是便捷性的问题,主要还是在活动、优惠等方面,目前城市商业银行信用卡并没有吸引我的地方。”李小姐坦言。

  “面对竞争,不同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大而全,城市商业银行更应针对自身特点开展垂直化经营模式。”业内分析师表示,例如在巩固已有的市场份额及客户群体基础上,利用本土优势,细分市场,精细化营销,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性产品,满足目标人群的不同需求,同时创新业务办理渠道完善相关服务开展商业化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发展不均衡,但依然有部分银行部分地区信用卡业务的潜力较大,因此不排除其爆发性增长的可能。

  外资行信用卡:专攻中高端市场

  被中国爆发式增长的信用卡市场所吸引,尽管需要严格审批,但外资银行依然纷纷进入该领域。6月24日,渣打银行在中国首发两套信用卡,这标志着渣打成为继花旗、南商、东亚之后,获批在华独立发行信用卡的第四家外资银行。

  不过,尽管距离首张外资银行版信用卡发行已近两年,但在信用卡领域,作为新人的外资银行依然拥有较多阻滞。由于网点和客户基础不占优势,尽管外资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目前每年都以50%左右的高速度在增长,但在中国信用卡市场的份额不到十分之一。

  为了“攻城略地”,外资银行们也另辟蹊径,针对中国市场,其更倾向于靠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和自身的特色服务来取胜。事实上,在记者的调查过程中,差异化客户定位、依托母行优势、个金业务打“组合拳”都在成为外资银行的基本策略。

  以渣打此次推出的两套信用卡为例,其分别针对重视购物的新富人群和高端商旅人士,规定年费为2500元,首年刷满25万元次年可免年费。而此前5月底,南洋商业银行推出南商(中国)瑞尔白金信用卡,同样是瞄准追求健康生活的中高端细分市场。“我们主要还是定位于高端客户,这与南商(中国)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客户是一致的,不论是个人卡还是商务卡,均为白金卡,其中个人白金卡主要服务有跨境旅游、消费的客户。”某在华外资银行零售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外资行要拼发卡量和市场份额来跨越盈利门槛是遥不可及的,正因如此,为了应对独特的内地市场环境,在华外资行普遍采用了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如在客户定位上聚焦中、高端客户。

  在中高端市场,外资银行无疑拥有自己的优势,如对个人用户信用评级和较强的信用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和由全球网络资源优势带来的诸多增值服务。而目前尚未盈利的信用卡业务也或为外资银行带来更多的潜在价值,正如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产品部集团总裁田安佑所言,“渣打信用卡发行的战略重点是带给现有客户更多的价值,并争取更多的新客户。”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