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13万积分换一个电水壶 信用卡积分渐被视同鸡肋

13万积分换一个电水壶 信用卡积分渐被视同鸡肋

      

  “以前我还挺热衷于信用卡积分兑换的,几千分就能换个毛毯什么的。现在一个毛毯都要三四万分。想要换个最普通的榨汁机都要一二十万分。”使用交行信用卡多年的张女士怨声载道。其实信用卡积分的贬值已不是个别现象,这些年来包括五大行在内的众多银行都悄无声息地提高了礼品的积分价格。超市里一两百元的东西现在要数十万分才能兑换,相比之下,一些商场、超市的会员卡积分兑换让人感到更“划算”。

  勉为其难

  为积分兑换被动刷卡

  另一个现象是信用卡积分兑换的门槛提高了。除了信用卡年费抵扣以外,一万积分以内的礼品几乎绝迹。为防积分过期作废,持卡人从原来的刷卡换礼变成了为换礼被动刷卡。

  一名使用交行信用卡的朋友告诉记者:“我的积分两年过期,为了兑换一张需要88000分的200元哈根达斯冷饮券,我平时能刷信用卡就刷信用卡,甚至到了替别人刷卡付钱再让他还给我现金的地步。”对于一个年收入不过十多万元的年轻人来说,要在两年内刷信用卡消费近九万元实在有点 勉为其难。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银行的积分回馈只不过是一种刺激持卡人多消费的营销手段,没有赚就不可能有回馈,其本身是不可能超越一定的“底线”的。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就容易接受13万积分换一个飞利浦电水壶的做法了。

  “差价”明显

  不同银行的积分价值不同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积分礼品价值,一般是按照刷卡额的0.2%-0.25%制定的。也就是说,刷卡消费10000元,最终通过消费积分兑换的礼品价值在20元至25元之间。从各行兑换购物券的金额,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等价”原则。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不同银行的积分价值有所不同。这不仅与各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促销力度有关,还与积分规则、送分比例等有关。

  “同一款电子血压计,建行要155000信用卡积分才能兑换,但是农行所需兑换积分为26500分,而建行信用卡却需要60000分之多,翻了一倍都不止。兑换西餐具四件套招行需要4800个积分(相当于其他银行的96000分),交行仅需42000分。浦发银行每600积分可兑换1元可颂坊现金券,相较之下交行仅需390积分。由此可见,建行和浦发银行的积分比别家银行还略逊一筹。

  其他用途

  一些积分抵消费更实惠

  此外,同一家银行的不同兑换产品也存在性价比上的差异。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的金女士告诉记者,她目前拥有7000多个积分(招商银行是20元积一分,相当于其他银行的140000个积分),但却不知如何使用。她说:“我本来想要换一个电饭煲,但是一想到基本要倾囊而出所有积分,我又有点舍不得,实在太贵了。”

  记者上网比较后发现,招行网站上的奔腾电饭煲市场价仅189元,需6850个兑换积分,折算下来持卡人每消费一元钱仅能得到0.001379元左右的回馈。

  相比积分兑换,金女士更喜欢积分抵消费:“以前有DQ(冰激凌品牌)消费的积分抵扣,我还时常用用,觉得比较合算。”根据20个积分抵扣1元来算,刷卡1元的回馈是0.0025元,比兑换电饭锅划算多了。所以,持卡人在选择兑换的时候,结合自己的需求,也可适当考虑尽量选择较划算的礼品。

  建议

  选卡根据个人口味

  实际上,不同类型的持卡人对信用卡积分兑现礼品的要求是不同的。爱实惠的人,希望最好是拿积分直接抵现金或购物款,实在不行可以换购物礼券。爱好时尚的人,不在乎礼品的实用性,只要时髦就可以。商务人士会觉得兑换航空里程更有用处。下面是一些 建议,供大家参考:

  追求时尚和新鲜的人可以选择招商银行:刷积分就可以享受冰激凌等美食,可以看电影,可以打高尔夫球,并且定期有不同刷积分店面推出。在积分礼品中更是另辟蹊径地推出丽人魅礼,首饰盒、休闲包、音乐沙发等各种时尚礼品符合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口味。常换常新的积分特惠活动形式多样,给追求新鲜的年轻人多种选择。

  图方便的人可以选择工行牡丹商银通聚点信用卡,持卡人在使用信用卡金融功能时,信用卡消费计费自动兑换成商银通消费积点,可在商银通申付卡几千家特约商户购物消费,也支持缴纳公用事业费,就像拿着钱去买东西一样,打破了传统积分兑换选择面狭窄的困境——积点特约商户涵盖了餐饮、百货、酒店、休闲娱乐,连水电煤缴费都一起囊括。

  对于经常乘坐飞机的商务人士而言,民生银行信用卡比较适合。相比较其他银行500个里程兑换8000至10000分不等的情况,民生银行推出了卡级别越高里程兑换越便宜的规定,钻石卡3000积分就能兑换中国东方航空或中国国际航空的500里程,不失为商务人士的较好选择。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