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银行为冲量开启发卡大战 消费者需谨慎办卡

银行为冲量开启发卡大战 消费者需谨慎办卡

      

  最近几天,杭州上班族李小姐一连收到6家银行发来的信用卡办卡推广短信,这些短信看上去都很诱人,有的承诺最快5分钟审核下卡,有的许以高额度授信的白金卡,还有的用价值数千元的奖品奖励她推荐亲友办卡。

  经历过扫楼推销信用卡的李小姐,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了,银行怎么突然又对信用卡这么用心?

  多家银行上演发卡大战

  建行杭州分行信用卡部一位业务经理说,去年以来,总行加大了信用卡品种的开发力度,特别是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画像,推出了许多个性化的卡种。今年总行继续执行这一策略,着重发展线上及线下合作资源。

  银行年报显示,2017年,建行信用卡发卡量达到1286万张,累计发卡量首次突破1亿张,达到10693万张,新增和累计发卡量均在四大国有银行中排第二。农行、交行、中信、民生和平安银行去年新增发卡量也都突破了千万张,光大银行则接近千万张。目前,累计发卡量过亿的银行有三家,分别是工行(1.43亿张)、建行(1.07亿张)、招行(1亿张)。

  招行杭州分行零售金融事业部的一位业务经理说,今年总行要求分行在寻找线下合作商户方面投入更多力量,以配合总行的发卡节奏。

  一家国有大行杭州分行的卡部负责人则透露,今年分行通过大数据手段,重点开发符合办卡条件但尚未办卡的客户,在银行网点、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推送办卡信息。

  卡宝宝提醒,目前多家银行都加入了发卡大战,最常见的就是扫楼发卡或者街边设立站点发卡,各位消费者应当学会识别,不要盲目开卡或者泄露个人信息。

  多以年轻人为主

  商业银行上一轮大规模推广信用卡发生在2012年前后,当时主要依赖第三方发卡公司进写字楼推销,俗称“扫楼”。从去年开始的新一轮发卡大战,抛弃了成本高效率低的扫楼模式,改为大数据、工人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

  比如,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的信用卡审批,利用分段式审批、人脸识别等新流程和技术,平台自动化比例达80%以上,审批时效大幅提升,这也是两家银行承诺最快5分钟审核下卡的底气所在。

  实际上,本轮发卡大战,主要是抢年轻客户。除了审核方式更贴近年轻群体,开发各种主题卡,也是各银行拉客的主要手段。如工行除了有星座卡、生肖卡,还有王俊凯等明星系列卡、爱奇艺卡甚至宠物卡;光大有小黄鸭卡、爱奇艺卡等联名卡产品;建行有腾讯游戏卡、喜马拉雅FM 信用卡等年轻化产品;招行则有王者荣耀卡。

  当然,拉拢年轻人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与年轻人聚集的流量巨头合作。其中,京东、淘宝、腾讯等平台,是银行联名卡合作的首选。

  目前来看,银行的这一策略基本取得了成功。建行杭州分行信用卡部给出的一项数据显示,该行信用卡客户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三分之二以上,较前几年大幅度上升。

  开发下一个金矿

  在银行业内,单一信用卡业务,其实并不能产生多少盈利,有时甚至还要倒贴,那为什么银行还要大费周章发卡呢?

  建行杭州分行个金业务部经理凌云说,主要是这两年银行贷款业务受到严重限制,其中房贷受楼市调控影响,企业贷款受去产能、去库存的经济结构调整影响,银行陷入“资产荒”。

  年轻群体,特别是在校大学生,以往并不被银行看重,主要原因是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个人征信几乎一片空白。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他们有超前消费的欲望,在互联网上也积累了多维度的大数据,通过智能风控和数据化风控等新技术,银行可以在这部分人中优选“头部客户”,培养成为消费金融领域的下一个金矿。

  卡宝宝提醒,银行在提高客源方面是做足了准备,会通过各种方式吸引消费者,如积分换礼品、免年费、参与抽奖等,各消费者在办卡前应当询问清楚信用卡详细信息,避免掉进业务员的开卡陷阱。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