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为什么要办信用卡?信用卡有什么用处?

为什么要办信用卡?信用卡有什么用处?

      

信用卡中心.jpg

  很多朋友心里纳闷:用信用卡买单,花掉的钱最后还是要还的,而且还钱本身也很麻烦,还不如直接用借记卡消费。更怕有了信用卡后,大家对消费无感,刷刷刷就把卡刷爆,透支未来的钱不利于个人理财。

  信用卡的用处其实有不少,而把信用卡当消费工具来用只是初级的玩法,虽然多多不是什么卡神,但对信用卡的认知也是有一些的,要说为什么要办信用卡,那今天就先说8个理由:


  1.应急之需

  在做理财规划时,我们一般会把现金流控制在6个月生活费左右,比如月开支1万,那就留6万在银行活期或者货币基金里以备不时之需。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总有那么一些场景可能会让你捉急的,比如需要买个大件,又或者临时有人生病,现在做个手术都要小五位数的钱,现金不够啊!股票、基金里的钱还套着不想就这么撤了啊!怎么办?

  有信用卡的话就可以马上用了,过50天后再还(利用修改账单日功能还可以争取更多的时间),到时候发工资了、没准股票涨了,基金止盈了,都是有可能的事,至少有信用卡你会多一个选择,没有信用卡缺钱时要么找人借钱,要么忍痛把其他理财产品变现,个人会十分被动。

  2.在银行刷信用

  人在江湖,总有借钱的时候,而借钱成本最低的就是银行了,尤其是房贷利率,5%左右,比各种贷款都低。

  但凭什么要银行借钱给你?还凭什么要银行借多一些的钱给你?

  除了担保以外,银行还会考察你的信用记录,信用越好贷款成功的概率就越高,而信用卡则是证明个人信用的工具之一,高额的信用卡还可以证明个人还款能力强。

  我们的征信报告上会明确列出所有的信用卡开户记录的,贷款的时候会书面/线上授权银行去查个人征信报告,信用记录好可以更快地获得批准。比如有一张出了名难下卡的中行卡,那就代表连中行都认可你了,以后开其他行的卡、或者申请信用贷款门槛都会低很多,甚至可以享受更低的利息。

  借钱这个事,有时候不是你不想欠钱就能不借的,贷款买房贷款买车贷款创业贷款看病……谁能料到以后没有这样的需求呢?如果等到急需的时候再来借,其他渠道的贷款成本会非常高,20%还算正常,要是超过了36%就是高利贷了。

  不过,信用是一把双刃刀,如果你信用卡有不良记录,比如逾期、欠款等也是会记录到征信报告中的,贷款的时候银行看到没准就把你否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按时还款。

  3.在免息期内利用现金理财

  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两个方向——

  被动贬值方向:通货膨胀下今天的1W,下个月可能只相当于现在的9999.9元,换句话说现在借银行1W,免利息下个月只需还9999.9元,妥妥的赚了!

  主动增值方向:与房贷不一样,一般有人问该不该提前还款,多多会说,如果你的投资能力好就不建议提前,可以自己去理财获得高于5%的收益率,那你就赚了。而信用卡有免息期,你把原本已经花掉的现金拿来投资,只要收益率高于0,那你就已经赚了。

  举个大家都能理解的例子吧,

  有没有发现大多数的企业都喜欢压工资,为什么老板不是付日薪,每天发一次工资,而是要你工作完一个月后再发?有的还会压一个月,到了第二个月月底才发。因为压工资占用了货币的时间,但不用给你利息,就相当于企业借了你的工资而且还是免息的,企业就赚了。

  假设所有员工的工资是100万,企业要是把钱放到货币基金里,放一个月就有3333元,一年就有40000的额外收入了。如果企业本来是做贷款业务的,放款出去的收益率会更高。

  所以说,我们能接受这个月的工资下个月收,怎么就不能接受这个月的消费下个月还呢?

  增值的方向是要靠主动的,因此我们要主动在免息期内利用现金理财。假设你将要买一台苹果X 8499元,你有三种选择:付现金、刷信用卡、刷信用卡并且分期还款——

  选择一:钱直接花出去,后续未能产生收益;

  选择二:如果有50天免息期,把原本已经花了的8499元继续放在货币基金里,50天后再还,那这些天可以产生47.22元的收益;

  选择三:分12期还款,因为有手续费(具体可以看?信用卡、白条……分期消费利息其实很高!),如果自己不去理财,那么就要付出508.44元的利息,而主动一点点,只需要付出314.73元。

  信用卡分期有其用处,不过今天主要是建议大家选择方法二。别小看这47.22元,如果花的是大钱,比如10W的大件,那么主动理财后就有555元的收益了,而且刷卡还有积分,像招行20元=1积分,刷10W就有5000积分,而25积分=1元,这5000积分就可以换200元的东西,相当于多了755元的收益,如果还遇上了活动、生日积分翻倍什么的,价值更高,这是刷借记卡所不能享受的。


  此外,信用卡还有不少基本权益:

  1.积分兑换和各种优惠活动

  信用卡积分可以当现金来使用,一般满多少就可以线上兑换礼物,也可以凭积分换航空里程然后兑换机票、积分换星级酒店入住、兑换星巴克、兑换电影票等等。

  而银行为了推广信用卡,也会附送不少权益,比如新手送背包、送行李箱、年度免费保险、免费体检、免费西亚、免费机场停车……

  还会与各商家合作每个月定期都有打折满减活动,比如周三五折优惠、90元代替100元的代金券、看电影半价……

  这些可都是信用卡专享的,借记卡就从没给你带来过这样的优惠了,花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钱,一分不减。

  2.方便查账

  记账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而如果日常消费都走信用卡的话,比如支付宝、微信都绑定信用卡,去超市买东西、或者在淘宝购物都可以用,那么消费记录就可以作为你的月账单,可以精确到商户,也可以在APP上手动做备注,省去不少麻烦。

  3.方便国际支付

  借记卡要实现境外消费可没那么容易,连境外网络消费都很难,因为大都要通过VISA/Mastercard所提供的消费渠道,只有少数网站支持银联卡的。某些国际考试例如CISA CISSP等就要求走VISA/Mastercard通道直接扣取美元,借记卡就不管用了,而国内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则可以,而如果在境外消费,最好也准备一张国际信用卡。

  4.预授权降低交易成本

  信用卡有一项比较重要的功能就是“预授权”,看百科解释:

  预授权类业务指特约商户向发卡机构取得持卡人30天内在不超过预授权金额一定比例范围的付款承诺,并在持卡人获取商品或接受服务后由发卡机构进行承兑的业务。通俗讲就是先冻结银行卡内部分资金用作押金,后按实际消费金额结算的业务。

  不要小看这个功能,对于个人资金流转非常有用。

  举个例子,去北京出差在富力万丽订一个双床房一晚要1000元,但入住还要交押金也是1000,住三天,那一次性就要交4000大头了,如果用借记卡的话可肉疼了,也没那么多现金呢。而使用信用卡的预授权功能就可以轻松搞定,冻结额度的4000元,退房的时候解冻只扣除3000,如果后期可以回公司报销,那此行个人借记卡里的钱一分都不用动,不用老想着提前准备4000在借记卡里再出门。

  银联借记卡也有预授权功能,但只在内地酒店住宿管用,如果在境外消费就不管用了。而且借记卡的预授权是要冻结存款金额作为押金的,就是说前提你还是得有钱。

  现在国内大多数支持刷卡的宾馆、酒店、出租公司都可以使用信用卡的预授权功能,住酒店一般是一天多少钱押金就收多少钱,心里还是可以承担得起的,但如果是租车,你会发现押金往往比一天的租金还高得多(车子贵啊,怕你跑了),租之前可能没有准备那么多现金,即便有,给冻结了一大截存款后出去浪也得束手束脚的,还是信用卡来的干脆。

  5.信用卡提现

  总有那么一些地方是不能刷卡而又需要一笔钱的,信用卡提现或许可以帮到你。

  信用卡的提现额度通常是授信额度的50%,比如你的授信额度是10万,那就可以提出5万的现金出来。

  如果你在境内,可以在ATM、银行柜台或网银手机端预借现金,绑定了借记卡即可;如果你在境外,可在有VISA/Mastercard标识的银行柜台,凭有效身份证件、信用卡提取当地货币。


  补充提醒一下:

  信用卡预借现金利息很高,日息万分之五,换算成年利率则是18%,还没有免息还款期,从提取现金的当天就开始计算利息,手续费也不低,一般1%以上。有些朋友以为把钱提出来拿去投资,但你有把握赚到18%以上吗?所以提现前一定要考虑清楚。

  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能get到信用卡的用处了吧~当然,多多也不否认刷信用卡会也有其缺点,比如易冲动消费、总要惦记着还款日、还多了还少了都会影响征信……如果你自律性比较差,觉得自己还无法驾驭这些缺点,多多还是建议你先不要办。

  请记住:用信用卡并不是因为没钱消费!缺钱你更应该好好工作,提高收入,而不是透支未来提前消费。

  我们用信用卡,说到底其实是为了“养信用”,等到某天真的需要大额资金应急时候,你就会发现平时养的卡是可以派上大用场的!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