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信用即将成为公民的第一名片

信用即将成为公民的第一名片

      

信用卡的发明像一把双刃剑,可以解决经济上的暂时危机,但一旦超过还款的时间,就会收取高额的利息,由此也会将个人的不诚信记录登记在个人信用体系上。个人信用体系是指根据居民的家庭收入资产、已发生的借贷与偿还、信用透支、发生不良信用时所受处罚与诉讼情况,对个人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并随时记录、存档,以便信用的供给方决定是否对其贷款和贷款多少的制度。在发达国家,个人信用记录早已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但在我国,个人信用制度还刚开始筹建。

 

随着信用卡的出现以及普及,个人信用制度更多地被各方面所应用。信用既是个人的一种品性,同时也是社会的一种德性。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人们生活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是公民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的“立足之基”。

 

我国将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根据规划,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后,我国每个公民一生都将有一个也是唯一的信用账号。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编制完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送审稿)》已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此举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立信用经济    

 

市场经济是典型的信用经济。以屡屡发生信用危机的食品行业为例,食品企业正面临空前的诚信危机,毒奶粉、瘦肉精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频发,暴露了食品企业诚信的严重缺失。据统计,每年因企业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企业的信用危机问题,除了重视以崇尚“信用至上”为核心理念的道德教育之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应当建构维护信用的制度,完善食品安全信用制度。

 

建立信用社会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必须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让“老赖”无处遁形。今年年初,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举行“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并采取其他信用惩戒措施。八部门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拉开了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此次发布的信用惩戒对象是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的所有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人民法院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的其他被执行人。首批推出的惩戒措施有三项:一是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二是实施其他信用惩戒,包括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三是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愈演愈烈的“老赖”现象是社会信用缺失症的突出表征。务必通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是失信惩戒机制,彰显司法权威,倒逼“老赖”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和不愿失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让真正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

 

建立信用政府

 

需要强调的是,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政府不但要唱主角,而且更要率先垂范打造政府信用形象,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杜绝政府失信现象,不能再反复出现新市长不买老市长账的现象,“新官不理旧账”折射的是政府信用的缺失,其负面效应不可低估。

 

一言以蔽之,信用才是现代社会公民的第一名片,社会信用建设就是要让“有信用者昌,无信用者亡”!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网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