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资讯 >  金融危机背景下 如何拓展信用卡业务

金融危机背景下 如何拓展信用卡业务

      

国内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信用卡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再像前两年那样高速发展,那么,光大卡中心今年上半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在经营策略等方面有没有进行调整?下半年将会采取怎么样的策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刚刚成立,该委员会成立的意义又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

微调风险政策

在国内信用卡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下,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的风险政策进行了一些微调,但不是根本性变化。

为什么不是根本性变化呢?戴兵表示,光大银行长期以来的授信政策都是非常审慎的,在现在市场环境下,只需采取微调策略。

比如,随着国内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于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发卡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针对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里有影响到其信用评价记录的持卡人,在今年以来,会对此类客户采取收紧的措施。此外,银行加强了对客户的分析,根据持卡人的交易行为、风险特征等,对违约率比较高的人也采取了相应的限制性策略。

上半年成绩超预期

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工作中,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取得的成果远远超过了总体目标的预期。在现在的市场状况下,保持着持续的增长势头。戴兵认为,取得如此良好的业绩最主要还是缘于光大的风险控制非常到位、数据挖掘以及策略研究,使得光大信用卡中心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

据介绍,2009年1~6月份,光大银行全行信用卡业务蓬勃发展,各项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的水平,新增客户数、交易额、业务收入指标均圆满完成上半年考核任务,信用卡资产质量保持优良。累计发卡量已达到562.38万张。同时,伴随着透支余额、循环信用余额的快速增长以及分期业务等创新型业务的成长,信用卡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仅如此,风险也控制得当,截至6月30日,光大银行信用卡180天以上逾期比率低于2%。

经过了今年半年的时间,国内经济在各种宏观措施的支持下,经济有企稳上升态势,央行预测国内第三季度经济触底,全球经济也呈现出好的态势。因此,经济的逐步企稳,将会使持卡人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增强。戴兵认为,这对于国内信用卡的资产质量来说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下半年国内信用卡市场将向好。她说,国内信用卡产业还处在健康发展的阶段,尽管2009年信用卡不良率可能有所上升,但信用卡产业的整体风险可控,不良率将会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在未来2~3年也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控制风险,拓展市场

当记者问到对于下半年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将会采取怎样的策略时,戴兵表示,光大信用卡中心将采取以下策略:

首先,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将按照四部委和银监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用卡风险防范和风险管控,把信用卡的各个环节、各个流程进行认真梳理,尽量不要出风险或者少风险,降低风险的比例范围,最重要的是,把风险控制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

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控制风险无疑是重中之重,今年的信用卡的风险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在风险防范方面,戴兵表示,信用卡风险防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信用卡产业参与各方的通力合作,也需要社会环境的配合,例如舆论环境,法律环境等。

同时,要继续加强对发卡的管理,将风险控制前移。戴兵认为,这是信用卡风险管理的最关键环节。这既包括对营销渠道的管理,也包括对审批授信的管理。营销人员要把好第一道关,加强与大行业、大企业的合作,利用特定的产品、特定的服务,吸引特定的客户资源;审批时,要增加对各类外部数据的使用,例如社保信息、各类缴费信息等,更加全面地判断客户的信用状况;发放授信额度时,要根据客户的还款能力、使用需要,给予合适的额度,杜绝利用高额度吸引客户的行为,使发卡银行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掌控风险。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还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交易过程的检测和控制,保障持卡人的合法利益。

额度动态管理是控制风险的另一个有效手段。在新客户进来时,不会给予一个过高的额度,银行根据客户的用卡情况动态进行额度调整,对于额度使用率高、信用良好的客户可以逐步调高额度,对于信用不好或长期不使用信用卡的客户要降低额度。

加强商户管理。加强对特约商户收单业务行为和异常交易或变化情况的动态监控,特别对新准入特约商户应建立严格的授权管理制度,并采取重点测控措施。

加强同业协作。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系统和信息交流制度。各发卡机构之间应相互通报信用卡透支情况,定期交换信用卡恶意透支者的名单,堵塞某些恶意透支者轮换办卡、轮流透支的渠道和漏洞。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将加强渠道管理,规避高风险客户。根据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适时调整风险政策。同时将完善直销人员营销行为规范,提升风险意识。加强对直销人员的考核管理、风险培训,规范销售行为,切实防范买表、卖表、代签名、中介办卡等高风险行为,强化营销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还将加强对商户的风险防范。从商户的准入、风险管理、交易监控、高风险商户废止四个方面对商户进行严格管理,总分行分工合作、职责明确,对发现的高风险商户及时废止。不仅如此,该卡中心还将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其次,下半年光大将继续拓展市场,还要在新产品扩充方面做一些努力和推动,这些新产品的核心和本质是要细分客户群,这将是工作重点。

在改善持卡人用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方面,为缓解柜台信用卡还款压力,改善持卡人还款便利性,光大银行将增加布放还款机具。

在光大银行“阳光服务年”的总体要求下,信用卡中心逐步统一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在征求分行对“阳光服务年”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修改信用卡业务流程;由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师队伍,分赴各分行开展信用卡业务宣讲和培训;建立了信用卡业务投诉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预防风险和投诉事件的发生。

继续加强特惠商户体系建设,统一开展全国型的特惠商户促销活动,如举办“美食节”、“购物季”等活动,将特惠商户做成光大银行的特色优势。

第三,做大分期等其他创新型业务,增加收入。

重视宣传,改善环境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20家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签署了《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而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戴兵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卡发卡量达到19亿张,信用卡发卡量已达到1.5亿张,虽然有了如此大的市场,但其实国内信用卡市场才处于成长期,可以说国内的信用卡是所谓的“少年信用卡”。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同时,它的成立表明,银行业在银行卡的发展方面将倡议依法合规经营,抵制不正当竞争,防范业务风险,保障客户利益。也表明,银行业越来越关注公众培育和客户服务,这对于中国银行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光大信用卡中心主要负责对外宣传工作,这也将是在下半年乃至今后,光大信用卡中心的工作重点。

信用卡是有风险,但风险只是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性,戴兵认为,没有必要魔化它,也没有必要放大信用卡的风险。要知道国内信用卡的风险在全球是最低的。公众对于信用卡的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毕竟信用卡进入公众视野不过才5年左右的时间。同时,公众对于信用卡风险以及承受风险的心理也需要时间和过程。

戴兵表示,只有广大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信用卡安全使用知识后,正确使用信用卡,那样才能有效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才能营造一个安全、高效、便捷的信用卡市场环境。

中国的信用卡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广阔,金融危机对信用卡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但并不会改变其高速成长的轨迹。信用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其生存的环境,而环境的改善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信用卡产业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并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对于拉动内需、解决就业、节约社会交易成本、促进交易透明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